close

291033_338323002851665_555011879_o  

photo by 張耀銘


「什麼是最好的時代?」在回過來思考自己能寫什麼的同時,我看到了大學時自己為部落格取下的名字。

我寫了很多,現在留下來的只是當時的一部分,當時覺得要寫隨時能寫,衝勁十足,的確隨時能寫,但那已是不同的字。我並不後悔,刪了就刪了,不過如果可以,讓我再看一眼當時的文章也好。

以前寫得不好,現在卻不好寫,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挑戰。但我還是留下了相當可觀的數字:九十九篇文章。可是很多篇連兩三百字也不到的。

我的文字功不可沒地幫助我認識不少交往的對象,而文字也像是河橋過了便被拆了,我的作品與我的伴侶始終絕緣,其實我後來想想這樣對彼此都好。

在臉書發表作品與人群太近,有時得面對嘻笑打鬧卻在血淚文章。

又臉書上大多數人不是想看你寫的字,而是想關心。創作最怕人關心,一被關心創作就失去該有的本質與原意,可我不得承認臉書上發表作品是擁有較多迴響的地方,以前常常這麼想,只要有一個人看到我的字,那麼我就可以繼續地寫下去。

現在又換地方寫了,換到本來的地方,好像偷渡潛逃自以為沒人發現,最危險即是最安全之地?但還是不干寂寞地偷偷告訴幾個朋友,我還是長不大的小孩。也許有一天真的能不在意有沒有人看,也許吧?也許到了那天我是不想寫了。

這兩天翻舊作潤稿,簡直折騰死我了,我一直朝我偉大的錯字航道邁前。但有這麼一刻,被自己所寫得文章而感動,為了這一刻,一切的寫便值得了。翻看之前與林婉瑜對話,她說:「是啊!寫詩的自己,是另一種生命,不管現實生活如何,好或者壞,詩的生命也要繼續活著。」我不擅寫詩,將這裡的寫詩妄自解讀為創作的全部。當時只聽她說完這麼一句話,就被感動得不知如何是好。

突然又覺得可以寫了。我要記錄當前,儘管所見不遠。為了可以記述的我,不管是如何的記述,那就是最好的時代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璿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